Thursday, March 22, 2007

Week 10 - 小故事,大启示

小故事,大启示

铁轨

有一群小朋友在外面玩,而那个地方有两条铁轨, 一条还在使用,一条已经停用。

只有一個小朋友选择在停用的铁轨上玩,其他的小朋友全都在仍在使用的铁轨上玩。很不巧的,火車來了。(而且理所当然的往上面有很多小孩的,仍在使用的铁轨上行驶)。

而你正站在铁轨的切換器旁,因此你能让火车转往停用的铁轨。这样的话你就可以救了大多数的小朋友,但是那名在停用铁轨上的小朋友将被牺牲。你会怎么办? 据说大多数人会选择救多一些的人,换句话说,牺牲那名在停用铁轨上玩的小孩。

但是这又引出另一個问题,那一名选择停用铁轨的小孩显然是做出正确決定,脱离了他的朋友而选择了安全的地方。而他的朋友們則是无知的选择在不該玩耍的地方玩。

爲什麽做出正確抉擇的人,要爲了大多數人的無知而犧牲呢?這篇文章蠻發人深省的, 我們常被教育要顧全大局,但公平嗎?似乎當大家都做的理所當然的時候,我們就必須隨波逐流,否則就會被放逐而不容於世。

當一個人太堅持自己是"對"的, 最後的下場可能就是被犧牲的可憐鬼! 又有誰會爲他掬一把同情之淚? 只會嘲笑他的愚蠢!

大多数的选民,就好像选择在正在使用铁轨上玩乐的小朋友,而少部分的选民,选择在停用的铁轨上玩乐。为什么这么多人选择玩命,让国阵政府执政,当问题来时,受害的,却是那一群做出正确决定的选民?

1 comment:

阿粗周记 said...

怎么你知道我是壮士?